close

PTT 看板Buddhism
我的回文如下:

各位好,
如果想要以角度來看,可以麻煩把了凡居士想成是因材施教,
對於愛算命、以及販夫走卒、士民工商們在進行法布施的道理。


了凡四訓原文與白話文 http://www.bfnn.org/book/books/0619.htm#a01

很感謝你理性的對了凡四訓的剖析

沒錯,了凡四訓的確是有勸人行善與福報牽扯在一起的想法

但我想,了凡四訓最終的目的不是只單單勸人行善與福報累積的想法

可以麻煩你好好詳細閱讀這本書,一定對你有幫助的,這本書連淨空法師都很推崇。

裡面的主要目的跟佛教的"佈施" "懺悔" "斷惡"
有極大的關聯


或許袁了凡居士學過的佛法並不夠多,但是他以遇到雲谷禪師後的經歷

以及加上他自己本身持續的布施、斷惡、謙卑,把後面的經歷寫成一本書

以勸告世人


人難免會犯錯,這本書的宗旨在於教我們要"改過"與"積善"

犯錯了,去改,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但是了凡四訓他裡面提到,一個人犯錯了,去改正

有三個步驟, 第一 從事上改、 第二 從理上改、 第三 從心上改

從事上改: 例如,我不孝敬父母,從此以後我對父母恭恭敬敬,從外在行為改正
從理上改: 例如,我知道孝敬父母的道理,他們以前養育我,我理所應當回報
從心上改: 例如,我很發自內心的恭敬我父母

言者,心之聲。 行者,心之表。 (出自,九天玄女治心消孽真經)
一個人的言語所講出來的話與他的內心相呼應,
一個人的行為所做出來的事與他的內心相呼應。

另外一點就是觀自在,時時去觀照自己的內心有沒有起了惡念、動了嗔心、

可以看看了凡四訓電視劇(共23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C9LfYQwoTQ

裡頭袁了凡一直從改正自己到老的時候都還是每天在檢視自己的心,
是否還會起惡念,這邊與佛教所說的"觀自在" 有異曲同工之妙。



當自己克制自己,不起惡念、不做惡事,達到這克制的目的,

其實在近而由內心改正,便可以達到金剛經提到的"一切法得成於忍"

以及"忍辱波羅蜜"的最後境界,已經覺得"非忍辱波羅蜜"了

佛陀所說的七種布施,
一為和顏施:對於別人給予和顏悅色的佈施。
二為言施:向人說好話的佈施,存好心做好事做好人說好話,並勉人切實力行。
三為心施:為對方設想的心,體貼眾生的心的佈施。
四為眼施:用慈愛和氣的眼神看人。
五為身施:身體力行幫助別人。
六為座施:讓座給需要的人的佈施。
七為察施:不用問對方就能察覺對方的心,並給予相對其所需的方便的佈施。

以及三種布施
一、財布施:以財物去救濟疾病貧苦的人。
二、法布施:布施真理、智慧,以正法去勸人修善斷惡,使人明白生命的意義與價值,自
動發心修行、追求真理。
三、無畏布施:竭盡所能去解除別人的恐怖和畏懼;也就是布施信心、愛心。

了凡四訓也是間接在告訴世人布施的重要道理,
如果好好詳細看這本書,裡頭的布施,以上述10點都有。



另外,這裡面告訴我們最重要的道理,就是謙虛。

電視劇裡面有提到袁了凡因為舉貢的事情,太過張狂,在酒樓宴會朋友

大放厥詞、誇獎自己,以至於最後被拔貢。

這邊在佛教法華經裡頭提到的"五毒"中的"慢" ,是一樣的道理。

這本書最後面提到的"謙德之效" 也是在告訴人們不要"慢"。

一個人若是犯了慢,便無法更增長自己的德性,而且近容易引發其他
貪嗔癡疑,
試著想,我若犯了"慢",太驕傲、自滿,
我會認為我自己的想法、看法,以及對於道理的知見便是這樣,
我會去懷疑,起了"疑",也會嫌謗正法,

便會"痴" 對於正確的道理、是非對錯便分不清。

便會"嗔" 與人爭論,近而生氣發怒...

另外"執著心"與"分別心" 也是五毒的起源,
金剛經裡面最重要的,就是告訴我們不要有"執著心"與"分別心"。


我舉一個例子,我曾經自己做過一個夢,關於五毒的故事。
原PO是吃素的,所以夢中有提到葷食並不代表本人意思

在夢中,我爸爸帶我跟我弟弟去吃一家知名海鮮燒烤店,
中途中,我去上個廁所回來,我發現我的某個很愛吃的料理
原本在我餐盤上的,卻不見了。 於是我轉頭看著我弟弟,
發現他嘴巴在動,我內心起了"疑", 懷疑是不是他偷吃我的東西。
於是我很在意、很"執著"說,到底是不是他吃的?於是乎我開始發怒,起了"嗔"
便開始與弟弟爭吵,我"貪"吃,"貪口腹而殺生靈",此處也是"痴"
是非不明,我覺得這是我的東西,你不可以跟我搶,這是我的錢買的...
這邊意思也是犯了"慢"... 當我連鎖五毒引發的時候

我一發怒,喪失了理智,失手拿起餐桌上的刀子把我弟弟給捅死了。

三國演義裡面一個橋段,曹操與陳宮做客人家家,人家在殺豬,卻起"疑"
以為人家要殺他,便把全家給殺了。

各位試著想,五毒連鎖反應是不是很可怕?


後面這邊似乎有點稍微偏離了,
不過我想說的是,了凡四訓不單單只告訴世人要行善積功改善命運
其他背後的涵意還請大家多多體會,謝謝。

以上是個人一點淺見,若有其他看法,歡迎不吝指教,謝謝。

末學 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liu08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